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缅怀邓普辉教授

----缅怀邓普辉教授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18-02-26浏览次数:691



1995年邓教授在硕士论文答辩会上讲话




邓普辉男,汉族,湖南新邵县酿溪镇人,生于 1930年1117日,19538月到19551月在武昌华中农学院学习,期间在甘肃农业大学进修,师从我国著名兽医病理学家朱宣人教授;1955年支援新疆八一农学院,1956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助教(1955)、讲师(1961)、副教授(1979)、教授(1986)。19891991年任动物医学系系主任。19999月光荣退休。19843月到19853月,在美国农业部(USDA)国家动物疾病中心(NADC)(艾奥瓦州、Ames尔姆斯市)做访问学者。邓普辉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分会副理事长,西北区兽医病理学研究会理事长,国际兽医灾害医学学会副主席。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4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邓普辉教授主要承担兽医专业《家畜病理生理学》《家畜病理解剖学》及《家畜病理学》等的教学工作以及临床病理诊断工作,邓先生授课,内容新颖、信息量大,教学效果优良,深得好评。邓先生也是我院最早开始研究生培养的教授之一,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获得众多学子青睐。邓普辉教授曾参编了全国农业高等院校教材《兽医病理解剖学》等4部全国教材。出版译著《兽医病理组织学检查的一般方法及病理解剖学陈列标本之制作》(南京畜牧兽医图书出版社,1957年)、《绵羊的疾病》(新疆人民出版社,1980年)2部。主编了我国第一部超微结构病理学《动物细胞病理学》(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专著,该著作荣获2001年新疆自治区高等院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第四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兽医病理学界享有盛誉。退休以后,邓教授始终不忘初心,克服多种病痛,坚持他所一生钟爱的兽医病理学研究,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教学科研资料与国内外兽医病理学发展动态相结合,精心编著出版了《动物疾病病理学》(新疆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专著,该书对93个动物疾病的大体解剖学、光学和电子显微镜下的病理变化进行了详细描述,附图903幅,为我国兽医工作者提供了一部实用性极强的兽医病理学参考书。邓教授在兽医病理学教学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为后来的《兽医病理学》获得新疆自治区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邓普辉教授主要从事动物疾病病理学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计划支持下,率先开展了绵羊肺腺瘤病或肺癌、马慢性阻塞性肺炎、马病毒性脑炎的肝炎病变、绵羊进行性肺炎及绵羊缺铜病等动物疾病病理学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邓教授首次证实了绵羊进行性肺炎在我国的存在,并具有品种敏感性,邓先生是该领域研究中全国著名学者。绵羊进行性肺炎研究成果获得1989年新疆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邓教授是我校开展兽医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先行者。1984至1985年邓教授在美国农业部(USDA)国家动物疾病中心(NADC)作访问学者一年。

1988年受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CSCPRC)邀请与赞助,访问美国3个月,在NADC作短期合作研究,在此期间受邀访问了艾奥瓦(Iowa)州立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Davis)分校和康乃尔(Cornell)大学的兽医学院。1989年受新西兰兽医学会、新西兰肉牛与养羊学会的邀请参加了在新西兰梅西(Massey)大学举行的“第二界绵羊兽医国际会议”,做了“中国绵羊疾病的控制”的大会报告,并对梅西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兽医学院进行了随访,建立合作关系,为后来我院2位青年学者去梅西大学访学奠定了基础。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急救与灾害医学世界大会(1989”和“第三届国际兽医灾害医学学会双年会(1989”以及在美国丹佛举行的“美国动物保健学会(USAHA)第95届年会(1990”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了“中国和新疆的布鲁氏菌病控制”的大会报告。在 “第5届中日电子显微学联合讨论会(1990”报告了“山羊羔副轮状病毒感染的超微结构”的研究成果,这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成果奠定了邓普辉教授成为国际知名学者的基础,为我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优良传统的形成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邓普辉教授一生从事兽医病理学教学科研工作。他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为人师表、品德高尚;他学养深厚、文风优雅、治学严谨、造诣高深。邓教授一生都在为兽医病理学的发展、为学院的师资培养孜孜不倦的追求着。耄耋之年,仍在为《兽医疾病病理学》专著的出版呕心沥血,认真审校每一个病例。

2013年受邀访问台湾大学兽医学院,为新疆农业大学和台湾大学兽医学院之间的人才交流建立联系,促成了台湾大学兽医病理学家刘振轩教授来我校交流指导和我校青年教师翟少华讲师赴台湾大学刘教授实验室访学。

  

邓教授一生卓有成效的辛勤工作为我校兽医病理学学科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邓普辉教授生活简朴、一生致力于我国兽医教育与科学研究,三尺讲坛,四十余春秋,桃李满天下,为新疆和全国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获得广大师生和受其教诲与学养滋润的各届人士由衷的尊敬和爱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在邓普辉教授病重期间,再三嘱咐家人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捐献给深圳红十字会。真可谓献此生为病理学发展,献眼角膜光明永留人间。前世典范,后人楷模,名留后世,德及华夏。

邓普辉教授的去世是中国兽医病理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新疆畜牧兽医学科和农业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在缅怀这位兽医病理学元老之际,要化悲痛为力量,缅怀邓先生的师德、品格,学习邓先生的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精神,以先生为楷模,继承优良传统,教书育人,为我校兽医教育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

邓普辉教授去世后,新疆农业大学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邓教授家属发出慰问电。截止到本文截稿,已收到包括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华中农大动物医学学院、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分会、新疆畜牧兽医学会等单位和个人发来的唁电、唁函及慰问电230余份。感谢邓先生亲朋好友、弟子及生前同事等各界人士提供的资料、图片等,帮助我们完成此缅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