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红色经典,传承先烈精神——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纪实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988

牢牢聚焦总目标,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下,彰显新作为,担当新使命,引领新发展

  

7月1日下午16:00,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物医学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建党97周年诵读红色经典活动,活动在《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新疆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晓伟,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艾尼瓦尔·阿合买提,院长姚刚,副院长郭庆勇、王金泉、李勤凡,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张晓红主持。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艾尼瓦尔、郭庆勇、刘建华及学生代表诵读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选段,表达了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同。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回顾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古老的中国承受了太多苦难,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经历了28年的艰苦奋战,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王金泉副院长和研究生代表诵读了董必武写给孙中山的亲笔信,李勤凡副院长、雷程红、巴音查汗及研究生代表诵读了方志敏烈士的《清贫》,李斌、张杨、张伟、谢金鑫、米合热阿依诵读了毛主席的壮丽诗篇《长征》,岳城、张晓红、郑晓风诵读了杨开慧烈士《给一弟的信》,况玲、郭琦、卢亚宾及学生代表诵读了艰苦岁月里的两封红色书信,吾买尔江及学生代表诵读了邓中夏写给狱中妻子的信,深刻地诠释了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共产党人为了崇高理想,敢于牺牲的优秀品质。



1937年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依不拉音、弓超诵读了夏明翰烈士《砍头》、《自由》,郝翠兰和刘来珍诵读了《王二小》、《鸡毛信》,米克热木、彭斌、刘英玉、侯宇及学生代表诵读了《狼牙山五壮士》,深刻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以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

翟少华的《林海雪原》,向志宇和戴小华诵读的《沁园春·雪》、赵红琼诵读的《红岩》、夏利宁和阿合买提诵读的《刘胡兰》以及李建龙、孙亚伟、刘丹丹诵读的《叶挺将军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解放战争的点点滴滴,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让我们再次意识到解放战争使中国大陆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得深远的意义。



李淑娴和拜合提亚尔诵读的《黄继光的故事》、《邱少云的故事》把我们带入了那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时代,让我们能够感受到我我入朝志愿军不怕强敌、不畏艰险、坚决斗争的军魂。

“北大荒”到“北大仓”,展露的是我们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代表着我们共产党人蓬勃的活力。买买提·艾孜孜的《北大荒》、买占海及学生代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形象的再现了这段历史。

民主革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让中国富起来了,佟盼盼和谢金鑫诵读的《春天的故事》、孙丹岚、史慧君、及学生代表诵读的“三个代表”表露了全国人民对共产党的无比热爱,是共产党人智慧的体现。



姚刚院长诵读的《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建校周年的讲话》,苏艳和王菊梅诵读的“科学发展观”,由刘佳,海拉提,韩俊成诵读的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党的辉煌历程,再次强调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重温了习近平对青年学子的寄语“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活动最后,党委书记艾尼瓦尔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下午17:30,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历史与现实在这一天交汇:回首中国共产党的来时路,恢弘了勇立潮头、不畏艰险的信心和动力;见证了表现卓越的身边人,明确了坚守初心、至诚奉献的目标与楷模。”

中国共产党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从数十名到8900多万党员,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奋斗,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