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学院举行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598

 

为了加强动物医学学院全体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意识,增强实验室常规安全操作知识普及。2019年3月4日上午在畜产楼A02-01教室,由动医学院实验室副主任翟少华对全院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培训会上,翟主任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使用管理、病原微生物使用管理、实验室仪器使用管理、实验动物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翟主任以“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为警示案例,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研究生作为实验室日常管理人员的职责。并对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安全设施建设、危险品购置、危险废物处置等七个方面强调了学院对危险品购置、保管、使用和处置的全程监管要求。以及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实验室轮岗值班制度、实验室检查督查制度的具体要求和必要性进行详细说明。使广大研究生要认真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集中学习”提高了全院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研究生能够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做好实验室的日常操作规范,提升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和重特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