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你知道多少呢?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94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你知道多少呢?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概念很模糊,甚至有误解,不到了药物治疗的程度,就不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障碍。例如:大学新生的心理问题是适应性和与人沟通的问题,二、三年级学生则以情感人际关系和自我成长等问题为主,而毕业生主要是就业压力等问题。所以引导他们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更有意义。

 

把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定在5月25日,是用心挑选的。首先,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长久以来,5月本身就被人们赋予了和年轻人一样的活力和激情。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首选的活动当然是5月。其次,鉴于大学生缺乏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由此导致缺乏对自己心理问题的认识,所以,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心理学家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描述为以下几点:

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

适度地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

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

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作客观的估计。

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适应社会的标准,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

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在不违背社会标准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既不过分阿谀,也不过分寻求社会赞许,有个人独立的意见,有判断是非的标准。

我们又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呢?

认识自己,悦纳自己

“人之难知,江海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配其险,浮云不足以比其变”

这是苏轼老人家评论知人之难的一句话,但其实知人难,知己更难。自我认知的肤浅是心理异常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卑自怜者说“你行,我不行”,于是束缚自我、贬抑自我。

自暴自弃者不甘心说“我不行”,但又没有努力方向,于是放纵自我,践踏自我。

自傲自负者说“我行,你不行”自命不凡,自吹自擂,只能欺人一时,欺己一世。

自信自强者说“你行,我也行”充分认识自己,发挥最大潜能。

自卑自怜者、自暴自弃者、自傲自负者也并非全然不了解自己。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们对自己同样有认识,但是却并不能真正的接受自己,其根源都是自卑。只有认识真实的自我,接纳真实的自我才能获得健康。

 

面对现实,适应环境

能否面对现实是心理正常与否的一个客观标准。心理健康者总是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一方面他们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改造和适应环境,来达到主观与客观世界的融洽;另一方面当力所不及的时候,他们又能及时的另选目标或重选方法以适应环境。而心理异常者最大的特点就是脱离现实或逃避现实。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精神,坚持住自己的自主意识。同时也要注意朋友的忠告,一味的我行我素,特立独行,总是与别人差别太大,与现实格格不入又如何心理健康呢?

结交知己,与人为善

乐于与人交往,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人是群居的人,即使再内向孤单的人,他也有着自己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仅仅是为了得到帮助或者的到信息,同时我们的快乐得到分享,我们的悲伤得以宣泄。试想一下当你满心欢喜却无人祝贺其滋味如何,又或者内心痛苦无人倾诉又如何。

与人交往的原则是:对得起他人,对得起自己。我们决不提倡别人打了你左脸你还把右脸伸过去,但也不赞同因为芝麻小事就视为仇人,不共戴天。但同时也不要天真的认为你对别人怎样,别人就该如何待你。交往时,正面的态度或情绪比如尊敬、信任、喜悦等要多于负面的能量。人生是美好的,美丽的事物总是更加被偏爱。

努力工作,学会休闲

工作的意义不仅仅是获得工资的一种手段。同时还能表现出个人的价值,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你的工作代表着你的成就;在另一方面,工作使人在团体中表现自己,提高个人的地位。有很多刚刚退休的老人们,会有严重的失落感。我们常说“工作是老年人的救生圈”,让老人们重新找到一些“工作”,能够使他们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回复健康的心理。

另一方面,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我们忙碌而机械,很多人的情绪长期紧张又不善于调剂休息。通常遇到休息就是睡懒觉或者通宵电视、通宵游戏,反而比工作日更加劳累。我们应合理安排休闲时间丰富休闲方式,使休闲成为恢复体力、调剂脑力、放松身心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