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心理调适方法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324

面对疫情,心理调适方法

1、保持情绪稳定

避免长时间阅读或讨论负面信息。认识到因为负面信息而产生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如果较长时间处于消极情绪中,要有意识的调节,转换想法,调整行为。

2、保持健康的作息

保持健康睡眠节律,早睡早起。半夜不要看手机。保持健康饮食。即使不能出门,也要注意个人卫生。

3、坚持每天锻炼

合理安排居家生活,探索适合的锻炼方式,如广播体操、垫上运动、街舞、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

4、保持课内课外学习

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地学习。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完成家庭作业。

5、提高信息判断能力

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仅看信息表面,而要根据信息发布方的公信力,信息的支持证据和逻辑做出鉴别判断,避免受谣言误导。

6、维护人际

通过远程方式与不能见面的家人、朋友、同学保持积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有情绪波动时可以与亲友倾诉,可以为压力较大的亲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情感支持

睡眠不好怎么办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的环境应当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适宜,尽量不把闹钟放在床头,避免反复看闹钟影响入睡。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同时刻起床。

合理安排活动。规律进行体育锻炼,睡前1小时内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脑力劳动或观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和影视节目。可以选择听舒缓的音乐,结合适当的呼吸或肌肉放松训练。

积极投入学习生活。积极投入眼下的学习中,哪怕是娱乐活动,也要全身心地投入。从学习中寻找乐趣,发现意义,看到力量与能量。

 

如何克服焦虑心理

避免过分关注有了基本防范措施以后,就不必对自己的身心感受和外界信息过分关注,应当将注意力投更多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上。

保持社会联络通过微信、网络、电话与熟悉的朋友保持畅通联系,借助于亲朋好友的互动,看到生活的美好,转移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记事宅居在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的习惯,这有利于增强抵抗力。最后,如果感觉到自己有较严重的症状,对自己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要及时寻求帮助。可以向心理委员汇报,及时联系学院心理协会,寻求老师专业的心理援助。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网上寻求心理咨询,必要时可以去精神专科门诊。 做好自身防护与自我调节,保持对未来的盼望,同时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在这个特殊时期,仍要减少外出、不聚会、戴口罩!让我们一起携手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