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像空气和水,是每个家庭都该有的一种福利》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319


《心理学像空气和水,是每个家庭都该有的一种福利》

作者:胡慎之

为什么走上心理咨询师之路?人生颇多偶然,但偶然之中有必然。

我的童年时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父亲对待我的方式,一度令我十分痛苦,内心有许多的冲突。

我是在经过一段比较严重的抑郁症后,才走上心理学的学习和执业之路的。这中间最大的推动力,是让我自己从痛苦中走出来。

很难想象,没有心理学的帮助,我如何走出那段黑暗。

后来,我意识到,心理学其实是每个人的心理需要,并不是一堆量表和冷冰冰的数字。我就下定了决心,要用心理学去帮助别人,创造一份价值。

这些年来,我接触了太多被关系所困、被自己所困的人,或者自己做错了还无法觉知的人,看到了他们的痛,或者是“无明”。

能陪着他们走出来,活得更有智慧,更轻松更有意思,这种价值感,是一种很大的推动力。

“心”为伍,需要深刻的共情与感受

武志红曾评价我在谈话中有一种“临在感”,意思是说我对谈话内容总是能够心领神会,能凭感觉捕捉到一个人的“入骨之处”,还能讲透彻。

当然,我认为这过誉了,不过我也很感谢老天爷赏饭吃。

心理咨询师是跟“心”打交道的,需要有很强的共情能力、感受力。

我在很早以前,刚做成几个个案的时候,就对自己的感受力、共情能力有了信心。这种能力让我可以把自己变成一个飞行物,进入到来访者的内心世界,甚至是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游历一番。他们的内心世界都曾让我触动。

其实,任何一个人,在接触了心理学后,只要能真正去悟、去用。把自己整明白了,把别人整明白了,家庭关系、子女教育、人际关系的各种问题,也就很容易化解了。

家庭,是一个人的核心

《奇葩说》团队在喜马拉雅推出的大受欢迎的蔡康永的情商课,老实说,我是幕后的心理学顾问。

而我自己,之所以选择家庭关系来作为切入点,是希望人们有更幸福的家庭。

这些年来,我接触的大部分来访者的痛苦,可以说大多是家庭问题造成的,家庭关系是源头。

人皆有家庭,人人都从家庭中来,又都会组建自己的家庭,代代传递,家庭关系可以说是一切问题的核心。

而且,最后你会发现,能搞得定家庭问题的人,在社会上也不会有多大的挫败。

而一个人若家庭关系处不好,在社会上也会遇到各种问题。

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他讲的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巨大影响。

事实上,我们中国人的家庭中,是存在很多父母对子女的控制、伤害和负面影响的。

网络上有一个80后讨论小组,专门就是抱团倾诉和处理父母当年给他们带来的伤害的,说人数近10万人。关键是很多父母并不知道这一点。

而且做了父母的人也很烦恼,不知怎样做才算是好父母

他们经常会跟我说,孩子如何状况频出,如何不听话,叛逆,网络成瘾,自私不感恩,等等。你去看看线下很多心理辅导课程,卖得有多贵,几万块甚至几十万块的都有火。

实际上,这些课程解决的问题,根源都在家庭关系上,我们和父母的关系,和恋人或伴侣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当然,这一切都反映在我们和自己的关系中。

鸡汤是幻觉,人性才是真实

与前些年比,心理学从咨询室慢慢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过去许多人会有一个误区,以为要去做心理咨询的人,都是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病态的人。

这几年人们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变,慢慢知道,正常的人也是需要心理学的。心理学不仅仅是来治病的,它是来帮我们把人生和世界变得更好的。

所以,我自己的工作范围和内容,也发生了很有有趣的变化。

不再仅仅是在咨询室工作,我还参与了很多心理类节目的访谈、演说、讲座、在线咨询答疑等,可以说面对了更多普通人。

不过我也留意到,现在安抚性质的心理类鸡汤很多,空泛地说要如何爱自己爱家人。

鸡汤当然喝起来是很美味的,可是喝多了很容易让你活在一种舒服幻觉中,那可能是坏事。

比如我们来看家庭关系,虽然家应该是每个人内心中温暖的港湾,但实际上,很多家庭的冲突是十分严重的,带来的伤害也是最严重的,它可能影响一辈子。

那么在家庭这个温情脉脉的面纱下,冲突到底是怎么发生呢?有些什么真相?家人既然相爱,又为什么要相杀呢?

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便是在家庭中,人性的本能照常运作,每个人的行为背后,照样是一些基本的动力,比如攻击性、自恋和满足感、理想化与贬损、内疚感冲突、权力和权力剥夺等在驱动。

只不过由于情感的拉扯,反而更加地隐秘和复杂。

所以,光是熬鸡汤喊口号没有用,我们需要的是,把家庭的盖子揭开,把人性的盖子揭开,看到家庭冲突的真相,看到原生家庭的烙印。看到我们是如何把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变成了自己对待自己,对待世界的方式。看到我们的情绪是如何压抑或者发酵,导致在外情商高,在家情商为零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喝太多鸡汤。看这些内容是不是真的戳穿了你对家庭关系的幻觉。

我一直说,要做温柔一刀。当然,这一刀戳穿你的幻觉,并不是让你去对家人失望,而是让你因为更了解人的内心渴望、人性的不足或光辉,反而可以做更真实的自己,也更能发自内心地去接纳不够完美的、但足够真实的家人。

温柔一刀,你不要只看到这“一刀”,你要看到这“一刀”背后的温柔。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心理学就像空气和水,是你可以送给你和家人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