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学院团委工作职责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323

动物医学学院团委工作职责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学生成长服务团学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具体职责有:

一、思想引领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主题团日活动为平台,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凝聚青年、激励青年,争夺青年思想主阵地,以此夯实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基础。

2、以榜样示范辐射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深入挖掘和培育道德模范、自强之星、学习标兵等典型人物,以道德讲堂为主阵地,借助新媒体和展板等宣传渠道,树立典范,弘扬正气,增强榜样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促进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共同成长。

二、成长服务

1、扎实做好学风院风建设。一是由学习部牵头,协助做好各类学科竞赛报名、组织与成绩统计工作;二是学习部牵头,组织好学院每年6月和12月的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

2、继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一是做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后期赛事的组织工作;二是督促参赛师生做好落选作品的孵化工作,筹备“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3、大型校园文化活动项目化。以树品牌、塑精品、出亮点为总目标,让活动的开展既能凸显专业和年级的差异性,又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使学生真正成为活动的受益者。

4、规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为社会实践部和志愿者协会配备指导教师,明确志愿服务对象与范围,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二是建立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着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三、组织建设

1、突出团学组织工作职能。一是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提高效率、突出服务”的原则,加强对团学组织工作上的宏观指导和管理。二是简化机构、提高效率,做好新一届团学干部的换届工作,突出各个团学组织工作职能和职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三是认真做好校级“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学生会”、“优秀社联”、“品牌社团”等的创建与评比,促进我院团学组织向更高层次发展。

2、加强团学组织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学生干部个人成长计划;逐步规范学生干部考核体系,形成团学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三位一体的团学干部培育模式,团委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正确导向的基础上充分相信和依靠全体团学干部,充分挖掘他们的创造力,不断提升他们工作的执行力和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