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学院简介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948

发展中的动物医学学院

  

动物医学学院(以下简称动医学院)的前身是新疆八一农学院畜牧系兽医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建校伊始就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历经畜牧兽医系、兽医系,畜牧分院,于1999年成立动物医学学院。

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老一辈兽医人为动医学院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动医学院在草食动物疫病病原研究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草食动物生长调控与保健研究、植物药创制研究及动物普通病诊疗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优势。为新疆畜牧业健康发展培养了近万名兽医专业技术人才。

动医学院下设基础兽医系、预防兽医系、临床兽医系和动物药学系;现有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和动植物检疫三个本科专业。1984年获得基础、预防和临床兽医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授权;2003年获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07年获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同年获批国家级动物生产与疫病防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动物医学专业)建设项目。2011年基础兽医学获批新疆普通高校重点学科。2013年 “草食动物疾病防治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实验室”获批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2016年动物医学专业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新创业重点专业。2018年获得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授权。

动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0人,占总人数的55.56%。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有一年以上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15人。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2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能手2人。获得“香江学者”奖励计划1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杰青”2人,“优青”1人,另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特聘教授、讲座和主讲教授共4名。

动医学院从195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3门,动医学院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动医学院现有两个附属教学动物医院,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56个。动医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809人,各类在校研究生134人。

近五年来,动医学院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1项,项目总经费4722万元;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

动医学院坚持人才强院,开放式办学,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动医学院现有天山学者4人。近五年先后邀请国外专家40余人次,国内专家200多人次来院做报告和进行学术交流,选派教师13人次到国外访学或进修,教师89人次到国外参加国际学术;每年选派4名本科生赴内地高校访学。

动医学院牢固树立“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学、科研两个中心,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以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专门兽医人才为己任,努力把动医学院建设成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研究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专门化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