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药学专业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2317

动物药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动物药学是研究兽药研制、兽药效果评价、兽药残留分析、兽药生产和临床应用等的一门学科,属于动物医学类。动物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提高我国兽药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我国兽药产品的层次,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兽药产品和促进我国兽药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动物药学专业基础理论和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动物药学和熟悉动物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兽医新产品研制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兽药残留分析、临床应用、创新创业等技能,了解现代兽医防疫体系建设的知识和兽药研发进展,能在各类相关制药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及相关的职能部门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知识;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动物药学、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3.掌握兽药研发、生产、管理、应用和兽药检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具备在动物药学相关专业/行业进行工作和科研创新的基本能力;

5.熟悉兽医、兽药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6.了解动物药学、动物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

7.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8.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组织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10.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四、培养特色

重视基础理论,强调实践能力,突出创新精神,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实行人才分类培养,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与动物化学药品、兽医生物制品和中兽药研究与开发相关工作的创新型或应用型人才。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生物学、动物医学。

2.核心课程

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中药制剂学、生化制药学、动物毒理学、临床兽医学、动物病理学基础、动物病原学、动物免疫学、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兽医生物制品学、中兽医学、中药制剂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实验动物学等。

六、学制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包括休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