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2021年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1532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

2021年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保证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确保研究生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推免生及研究生招生的文件精神,以及我校《关于做好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推免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特制定动物医学学院2021年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复试是遴选推免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直接影响推免生资格的保留与否,因此要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公平、公开、公正,保证质量。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推免生复试工作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

1、成立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

组  长:郭庆勇、艾尼瓦尔·阿合买提

副组长:王金泉、畅通、赵红琼

成  员:夏利宁、苏战强、苏艳、李斌、孙亚伟、付强、成磊刚、李建龙、卢亚宾

职责:负责对本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组建复试专家组,制定本学院的复试方案和程序,当学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负责向学生解释。

2、成立学院复试专家组。

   复试专家组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并且指导过或正在指导硕士研究生的教师组成,复试专家组在本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

3、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根据考生复试的情况,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给考生评分。

三、推免生类型及接收专业

   2021年的推免生包括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四、推免生复试录取的基本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4.取得本科毕业学校推荐资格,且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5.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志向,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潜质和创新能力;

获得以下荣誉或具有以下特长者,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接收:

   1.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励或荣誉称号者;

   2.取得权威专业技能认证机构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者;

   3.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者;

   4.其他经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学术专长或证明材料。

五、复试及录取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做到录像的画面完整、画质清晰,音质清楚,并妥善保存一年以上。

1、复试时间:10月14日16:30

2、复试内容:由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英语听说能力测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等部分组成。

3、复试方式:以线上面试(钉钉软件)形式复试。

4、成绩计算:复试成绩按面试成绩计算。

5、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名,依据接收推免生的指标数提出拟录取学生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六、复试的几点要求

  1、推免生不参加全国统考,没有初试成绩,因此复试问题不宜过于单一和简单,考查范围应涉及政治立场,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外语应用水平,思维敏捷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集体协作意识,人文素养和举止礼仪,心理承受能力等。

  2、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应在《新疆农业大学推免生复试情况表》上进行较为详细的现场记录,妥存备查。

  3、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

  4、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应少于15分钟。

  5、不向考生收取各类保证金。

七、其他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入学资格:

1.政治上有严重错误言论或行为,道德败坏;

2.申请推荐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

3.未经复试的申请者;

4.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八、申诉

动物医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991-8762704  卢老师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咨询电话:0991-8762705  畅老师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动物医学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如有推免复试相关问题请与动医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联系咨询,电话0991-8762701。


动物医学学院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

2020年10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