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资讯||动医学院在沙雅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318

  20201121-1213日,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教师苏战强教授、刘建华副教授、翟少华副教授、吾买尔江·牙合甫教师赴阿克苏沙雅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本科技服务团队在沙雅县对红旗镇、古丽巴格镇、托依堡勒迪镇、海楼镇等规模化牛场进行服务,主要从养殖场疫病防控技术指导、家畜疾病诊断及治疗、疑难杂症确诊与诊治等共计100余例,开展家畜(牛)普通病,传染病等专题讲座,参加培训学习人员100余人。一对一指导基层兽医人员20余人。根据家畜(牛)的发病症状及治疗方案,服务团队额外提供兽用药品,对红旗镇、古丽巴格镇、托依堡勒迪镇、海楼镇兽医人员就地开展疾病诊断、兽用药品使用、治疗方案及注意事项等专题学习。

1 苏战强教授现场培训基层兽医工作人员

图2 苏战强教授挨家挨户赴养殖户家庭,对病畜诊断,提出治疗方案

图3 吾买尔江·牙合甫教师对病牛进行诊治

       此外对个别养殖户提出的疑问和要求,本科技服务团队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研,对病畜提供合理的治疗方法及预防措施,日常养殖技术方面提出建议等,受到当地养殖户的欢迎。

图4 刘建华副教授对病牛乳房炎进行诊治

图5 刘建华副教授对病牛肺炎进行诊治

图6 翟少华副教授对难产母牛进行刨腹产手术

7 吾买尔江·牙合甫教师对牛蹄病进行诊治

       从本次科技服务实效来看,基层兽医人员学习主动性强烈,积极配合本次服务各项工作及安排。团队在本次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待下一次服务时期,全心全意为沙雅县养殖户进行更优越的技术服务。

图8 翟少华副教授与基层兽医工作人员交朋友

       学院教师在这严寒凛冽的冬天亲下基层,为村民们科普畜牧疾病基础知识;为当地兽医工作人员一对一传授疾病诊断方法,并共同探讨药品使用、治疗方案等多方面专业知识;为学习人员开设多种专题讲座。基层兽医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更与教师们成为了关系很好的朋友。科技服务活动所到之处受到了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教师们的到来,为这原本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一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