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党史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80195

100年前,在那风雨如磐的旧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她像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像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神州大地就有了一群引路人,中华民族就有了更加挺拔的脊梁骨,这个坚强、光荣的集体在黑暗的灰烬中爆出一个崭新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

国际背景

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做了榜样。随后马克思主义被李大钊,陈独秀等先进知识分子所接受并传播,这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了很好的人民基础,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理论基础。

国内背景


1.国内军阀混战,社会、经济秩序混乱,民不聊生,国民党势力较弱,国外列强对中国虎视眈眈,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为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理论依据。

2.帝国主义的入侵和现代工业的发展,使得中国的经济得以发展。

3.工人运动高潮的失败激化了阶级矛盾,使得工人阶级意识到,要取得斗争的胜利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正确的理论武器,和一个团结的政党的必要性。

4.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


1.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
 2.
中国共产党与以往任何政党不同,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新型的、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
 3.
它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还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
 4.
它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漫漫求索,100年卓越辉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本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以民为贵、一心为民、坚持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壮美画卷。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在未来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为民谋福的一腔热忱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它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还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