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有为青年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325

    金风送爽,碧空如洗。动物医学学院于开学初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此次活动共有三项内容。

    9月27日上午10点,动物医学学院组织全体21级研究生在畜产楼分会场同步观看新疆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随着国歌响起,同学们自豪地高唱国歌。校党委书记谢树青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新疆农业大学光辉的办学历史,殷切希望各位新生能够赓续传承“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校训。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做好学业、职业和人生规划。蒋平安校长寄语新生,在大学学习中勇于追求梦想、勇于朝着梦想奋斗、勇于实现梦想,要将农大校训“明德笃志、励学竞业”镌刻在内心深处,大胆奋勇向前,积蓄无穷力量,为梦想而拼搏。

 

    9月29日晚,动物医学学院于二号教学楼2421教室召开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动物医学学院党委书记赛福丁·阿不拉、院长郭庆勇、实验室主任翟少华、研究生秘书王美玲、付强老师等出席本次活动。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17名新生参加本次入学教育大会。

 

    郭庆勇院长详细介绍了动物医学学院历史和学位相关政策。从学校与学院历史出发,郭院长为同学们讲述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是如何稳扎稳打一步步开拓出现有成果与各项荣誉。院长从学位授予、论文规范、答辩质量等多方面为各位同学讲解研究生生活的各个环节。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基层实践,把所学的知识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把实践内容反馈在文章中。郭院长告诫大家要珍惜研究生生活,把握机遇,遵守学术道德,在开学伊始,就为我院每一位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学术研究准则。

 

    动物医学学院党委书记赛福丁·阿不拉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出发,为同学们全面讲解新疆目前的形势政策和学校的殷切期许。赛福丁书记勉励同学们要深刻了解百年党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为提高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学院实验室中心主任翟少华老师详细列举了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从事件发生起因、危害、影响做出讲述。翟老师总结了由于实验人员操作不规范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额各类案例,强调了实验室操作规范的重要性。同时,翟老师针对个人防护、化学药品的分类与存放、实验设备维护、实验废液处理等管理条例做出要求,并告诫大家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

 

    9月30日下午,动物医学学院组织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观学校校史馆。参观中,讲解员带领各位研究生回顾新疆农业大学的建校历程,以及自建校以来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依次参观校史馆农大概览、薪火相传、硕果累累、校园乐章、农大瑰宝、校友风采、展望未来七个部分。校史馆中一面面精美的展板、一张张黑白的老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物品,使同学们纷纷感受到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绚烂的文化发展。这次校史馆的参观活动不仅是向新生们介绍农大的历史,更是希望各位新生能够充分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农大精神。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彭啟敏同学有感而发:随着校史馆解说员的讲解,了解到新疆农业大学自1952年建校以来的历史、辉煌成就以及今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原来王震将军1952年创办的“八一农学院”就是我们现在的新疆农业大学。随后我们看到了涂治教授生前穿的一件破棉大衣也看到了一尊《勇挑重担》的雕塑。难以想象老师们自己动手捡拾动物的尸体作为教学模具,自己动手手抄教材,他们深夜编写教材,白天给学生上课的辛酸。这些老教授们是农大的瑰宝,时刻鼓舞着我们不忘历史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这些珍贵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江程捷同学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和参观校史馆感悟到作为一个新生,走在校园里,听老师和同学们聊着新疆农业大学的历史,深深的感觉到这里的历史厚重感,并且也充满了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憧憬与祝福。“弹指一挥一百年,桃李芬芳春满园”。七十年来,新疆农业大学国家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人才;其实多年来,新疆农业大学的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做出了奉献。历史被浓缩为惊鸿一瞥,在新农大未来漫长的岁月里,相信每个瞬间都会更加精彩。身处新农大,不仅仅只接受着新农大带给的机会、更要不断充实自己,同时,也希望新新疆农业大学能因为有了这一群蓬勃向上热衷奉献的年轻一代而拥有更多的发展,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发扬新农大精神,不懈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