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以教育智慧撬动学科兴趣——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临床案例分享会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4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积极引导学院各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全体教职员工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解决我院学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去,为学生解“专业”难题。

    近年来,随着学院本科生招生规模的扩张,学院专业教师比例严重不足。在现有条件下,更好的培养合格的动物医学本科毕业生,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从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为出发点,开展具体工作。

    2021年10月17日下午,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在兽医院多功能厅开展以“临床案例分享”和“非常见动物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面向大一至大四本科学生,由动物医学学院院长、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郭庆勇老师,临床兽医系教工党支部委员张毅老师、李建龙老师共同为学生进行临床案例解答与介绍。

    通过此两场报告来推动和培养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通过一个个临床案例,了解临床、喜欢临床、热爱临床,将各门专业课程知识通过案例分析融汇贯通,从而积极主动去学习专业知识。



    首先,由动医182班实习生范俊晖同学结合在临床教学动物中心医院实习接诊的一例猫泌尿道综合征的病例进行汇报。从发病原因,诊断方法,治疗过程,护理注意事项及动物最终的预后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正是这样一例常见案例,让在座的同学们产生了很多专业疑问。


大四实习生范俊晖同学进行案例汇报

    学姐,我有个问题想请教……


同学们积极提出各种问题


    “尿道造口手术时间、是否会有大出血?尿闭的危害以及临床症状?”

    “做完造口手术后是否会因为恢复不好而造成造口处长住呢?”

    “尿道造口和去势是否有先后顺序?”

    “猫下泌尿道综合征为何会复发?”

    “手术过程是怎样的,我们还想听得更清楚一些?”

    “尿闭是否和饮水有关,我家以前养的猫就发生过这种病,医生让喝凉开水,对吗?膀胱穿刺的危害有哪些?”


同学们积极提出各种问题

    针对每一位认真听讲的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由在场的老师们依次做出来细致解答。临床技术深厚的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将所有的疑惑都解开了。

    通过这个病例的分析,将生理课程(血液生理)、解剖课程(膀胱、尿道、生殖系统)、临床诊断、外科手术(手术方法、术后护理)等多门课程知识进行综合应用,让同学们懂得了我们每一门课在看病的时候都能发挥什么作用,学习好每一门专业课程的意义在哪。

 

郭庆勇院长为同学们讲解各个疑难问题

    接下来,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李建龙老师结合汇报案例为同学们做了进一步的外延和扩充,让同学们对猫泌尿系统疾病从发病原因、诊断思路及注意事项、手术操作及术后护理等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总结,让同学们对猫泌尿系统疾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李建龙老师为同学们做进一步的知识讲解

    随后,案例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在动物中心医院留言墙上留下了自己的感想和对动物中心医院今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动物中心医院留言墙

    第二场汇报,由张毅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非常见动物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专题报告,报告中讲解了乌龟、鹦鹉、蛇、蜥蜴、孔雀、北山羊、大象等动物的各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通过各类不同动物各类疾病的治疗讲解,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探索的兴趣。


 

张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各类非常见动物的临床疾病

    汇报会最后,郭庆勇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我们动物医学专业所有老师都一定会为所有同学提供好最佳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希望同学们热爱专业、学好专业,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后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建设家乡,去为家乡的农牧民解决实际问题,为乡村畜牧产业振兴,为新疆畜牧业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