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前辈的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动物医学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二)

发布者:郭庆勇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151

    为更好的帮助研究生新生了新疆农业大学文化、全面认知所学专业、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10月27日10:00在继续教育学院会议室,动物医学学院开展第二场研究生新生入学培训。

    姚刚教授、冉多良教授、巴音查汗·盖力克教授、岳城教授先后为同学们做专题培训。

    院党委书记赛福丁·阿不拉出席并主持此次培训会,详细介绍四位主讲教授基本情况。赛书记强调到:此四位学科专家,各自在学科领域中做出过瞩目成就,也都是业内顶尖的学术带头人,获得诸多国家奖项和自治区奖项。与此同时,还培养了很多优秀毕业生、行业接班人,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成就硕果累累。并要求在座的同学们认真听、认真记、汲取学院老一辈们的精神养分,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首先由姚刚教授做主题讲授。姚教授担任学院院长13年,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硕士和博士点建设、学院硬件条件改善等都做出瞩目的贡献,可谓是我院的功勋级建设者和发展者。姚教授讲述我院的发展历史、建设过程、学科发展等很多方面情况,生动形象,详略兼顾地介绍学院的“里里外外前前后后”,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学院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除了管理方面的成就,姚教授本身也是一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姚教授作为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幼畜)保健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团队的带头人,着重给同学们介绍了团队主要内容研究内容——草食动物幼畜生长发育,主要针对羔羊、犊牛消化系统疾病、生长发育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主要针对肉牛脂代谢相关肉品质的特性和分子成因以及调控机理进行研究,开展草食幼畜主要疾病病原与病因学诊断新技术及产品研发、快检技术、疫苗兽药研发,草食幼畜主要疾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母-犊(羔)一体化保健技术研发。通过以上研究对幼畜保健技术的发展形成了闭环式管理,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提出幼畜保健应结合母畜环境、保育区营养,断奶前后幼畜饲养等方面一体化开展,提出来幼畜消化道菌群在其患病及对其治疗过程中的重大发现,为兽医在进行治病防病和科研过程中提出了新的思路和科学依据。肠道菌群在动物患病和治病的研究,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在宣讲的最后姚教授对行业的发展提出来展望,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和研究给予了方向和期盼。




    冉多良教授给同学们做励志性主题教育并赠送每位同学一本自己主编的专著《马病诊断和防治技术》。冉教授主要从事的是动物传染病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这次冉教授的宣讲给同学们提出了“五要;

“一要”

    做到学会清零,重新摆正姿态迎接与之前学习生活截然不同的研究生生活,完成身份的转变,提高自我主动的意识、责任意识、刻苦意识,摆正心态转变学习和生活方式,这样才能更快更有效的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二要”

    完成思维的转变,要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更多的时间是在自主主动学习,而不是课堂的被动灌输知识;

“三要”

    成生活方式的转变,学习的时候要吃得了苦,把做试验和学习放在首位,生活上要注意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做科研提供保障;

”四要“

    让同学们时刻记得思索人生,并将思索人生培养成一种习惯,在知识爆炸、个性张扬的时代,要不断地定位自己,紧记自己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做个有使命感有责任心的中国当代学生;

“五要”

    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句话给出了成功的定义。告诉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衡量自己的成功,每个人的成功绝对不是同一标准、同一状态的,要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冉老师以周易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结尾,提出来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和嘱托,要求不仅在研究生阶段还要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最终都能够做到最好的自己。



    接下来宣讲的是巴音查汗教授,她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新疆农业大学、强大的兽医专业大背景下,我们研究生们人人都可以成功。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要建立自信,刻苦学习一定都能够成功。

    巴音查汗教授以她的认识告诉同学们成功是什么,其中一元化的成功和品质的高尚是一方面,做到多元化的成功就是做个有价值的人、做最好的自己、做个完整的人、做个平衡的人等等也是成功,并不用每个人都只盯着用财富衡量成功。

巴音查汗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了计划建议,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详细的计划,一步一步、步步紧凑、不荒废每一分每一秒,有了计划要立即行动起来,在行动过程中及时不断地修正行动、完善计划,不能一曝十寒,要坚持不懈克服种种困难咬紧牙关一步步实现每一个计划,最终一定会梦想实现。

    除此之外巴音查汗教授要每个人都要有积极的心态,要对自己负责,不要等待机遇,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机遇,要善于推销自己,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成果。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这种自信并不是自傲,而是面对困难和疑惑的底气,在困难面前多给自己打气,就算失败了也不要害怕,要从失败中得到教训,重振旗鼓自信面对,继续前进。



    最后岳城教授结合鱼类当前科研背景及总体思路为大家做科研介绍。

    岳教授深入浅出,从新疆的鱼产业发展及现状开始入手。新疆有51种鱼类,分布在南、北疆水系,极具独特性,但各种原因所致,新疆土著鱼类大多资源匮乏,已列为国家、自治区各类保护动物。目前具有开发意义的土著鱼类主要以分布在额尔齐斯河流域的鱼类为主。额尔齐斯河是新疆三大河流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水系的国际河流,我国境内的额尔齐斯河是全河上游部分,闻名遐迩的喀纳斯湖就是水系的一部分。岳教授研究了鱼复口吸虫线粒体COI基因特征性分析,四钩虫属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流域,但在接近维度的新疆地区也发现寄生于额尔齐斯河的白斑狗鱼鳃上。鱼类的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鱼类寄生虫分布。中巴铁路,一带一路的开拓性基础性工作使新疆距离瓜达尔港很近,有利于新疆发展和地区贸易。未来的新疆将是我国联系中亚多个国家的重要中间点。告诉大家新疆还有很多兽医发展的空间。



    新生李凯东同学在会后感触到:此次大会之后,我要及时总结教授给我们的建设性建议,早点确定好目标,制定好实现目标的计划,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坚持不懈时刻不忘初心,面对困难和失败时要自信面对,时刻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人美景美,而且是个开展兽医工作的广阔蓝海,这里有很多需要兽医做出贡献的地方,祖国正值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兽医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在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等方面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全民关注度,我们作为兽医研究生要抓住时代机遇,做出成绩不负学校和老师的培养,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同学们成功是什么,要想成功要做到哪几点,告诉同学们成功的过程中要自信、刻苦,摆正心态,转变意识迎接挑战,告诉同学们新疆是个可以大展宏图的好地方,这里的兽医领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新一代动医人去开展工作实现梦想、追逐梦想。